学在南财

南京财经大学优秀留学生介绍系列之一——2019级商务硕士TALITHA NASTITI
发布时间:2019-10-25

TALITHA(左三)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弟们在交流学习与生活

大家好,我是TALITHA NASTITI,中文名字叫李勤勤,来自印度尼西亚,是南京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一名研究生。我来中国已经5年了,其实在高中的时候就想来中国读书,所以在印尼参加了很多关于中文的活动,例如“汉语桥 - 我的中国梦”。

我本科在南京财经大学学的国际贸易,本科毕业后被保送研究生,研究生选的专业是国际商务。虽然我来中国前在印尼已经学过三年的汉语,但是来中国之后觉得所学还是有限,中国人说话特别快,还有很多汉字我也不认识,所以第一年我很努力地学习。除了学习我还参加了各种各样活动,比如参加南京市在华印尼留学生协会,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印尼学生,所以我不再觉得孤独了。后来我遇到了一个男孩儿——AWAN MAULANA ,中文名字是万定,他也来自印尼,和我一个学校一个专业。刚认识他,我只知道他的中文还不是很好,成绩也一直不好,但是他每天会陪我学习,我也会教他汉语。后来他成了我的男朋友,他就渐渐变得爱学习了,老师也说他中文慢慢有了进步。

来中国第二年我们俩开始想本科毕业后回国要找什么样的工作。我们觉得在印尼薪资水平并不高,我们所在的城市即使是仅次于雅加达之后的大城市,月入平均才1800-2000人民币,这样的收入太低了,所以我们想尝试做一下中印国际贸易生意,这和我们的专业相关。我们2016年开始做生意,因为不仅要管理生意还要努力学习学校知识,这让我们体会到了中国的一句话“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我们对国际贸易手续不太熟,印尼的客户们也不太理解我们的生意,生意做得很不好。我们第一次寄的货物是鞋子,后来寄衣服、书包、咖啡机、音响系统等等,生意慢慢变好了。2018年我们开始陪印尼的企业家来中国参观义乌市和广州市的仓库,同时也给他们提供了货币兑换和物流服务。有一次因为印尼的经济部长发布了新的规定导致我们已经在海运的东西遇到障碍,我们当时特别着急就去问了我们的国际贸易实务老师应该怎么解决,她帮助了我们。其实每次生意遇到困难,我们都会跟她联系,她会给我们推荐处理问题的方案。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一开始最难的事情是平衡学习和生意,白天要听老师讲课,下课后要管理生意,晚上一般还要学习1到2个小时才睡觉,我们每天睡觉的时间都很少。我们觉得来中国最重要的目的是读书,所以我们很努力学习,每天坚持上课,按时交作业,到了期末考试前两周,为了集中精力学习,我们就不接受所有客户的订单。我们做的生意和选的专业是相关的,所以生意也帮助我们很好地学习。2019年6月我们终于按时毕业,而且成绩良好,并且我和万定都拿到了学校的奖学金,而且我还拿到了10万元的政府奖学金。根据我们本科的成绩,我们在南财读研还是免学费,我们希望研二的时候也能拿到免学费的奖学金。

现在我和万定已经结婚了,我们不再是男女朋友的关系。我看到了某个网站写的“只有奋斗才能改变命运”, 所以我们对学习与生意要做到两个字“努力”。感谢中国、江苏、南京和南京财经大学给我们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我们也对每一位教育和帮助过我们的老师表示深深的谢意。最后,感谢父母和所有陪伴、支持我们的朋友,没有大家的陪伴就没有现在的我们。希望我和万定能够一直牵手追逐梦想,一起努力到头发变白变老,成为成功的人。


上一条:我校外国留学生首次获得“本科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